[C++] 多載(Overloading) 對於繼承上的一個小觀念

看書看到的,我覺得很重要就先把它記下來,免得日後coding時,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在C++中,多載(Overloading)的設計,可以讓我們不用寫很多且複雜的function.

但是,要記住,在繼承關係中,要做到父子類別的Overloading時,要稍微注意一下是否真的有Overloading?

例如:

今天有A、B兩個Class ,B繼承A(也就是A是B的父親)。A有fun()這個函數,B有fun(int i)函數。

當你在宣告B CLASS_B時,可別以為B這個Class同時有,fun(int i) 與 fun()這兩個函數喔!

因為多載的概念是基於多載函數必須在同一個類別內,所以當有兩個同樣名稱但是參數不同時,Compiler會視為重複定義了fun這個函數,編譯的時候就會出現錯誤!

這時候要怎麼做呢?有兩種解法:

1. 只要在B class內,宣告

using A::fun;

即可使用。

2. 如果Compiler不支援上面的方法,那麼就只好在B class中另外寫一個


void fun()
{
A::fun();
}

即可達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程式設計.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