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陣列當作參數傳遞的函式實做方法

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原創) 如何使用function template傳遞array? (C/C++) (template)的幾篇文章後,我翻開我那塵封已久的C++ Primer 4/e,將有關陣列當做參數傳遞到函數的實作方法,整個初階到較為高階的做法,整理過後如下:
一般來說,我們若要讓函數傳遞陣列時,會寫以下:

但是此函式主要有兩個問題:
1. 若傳入的陣列只有包含3個元素時,會有out of range的問題。
2. 若傳入的陣列長度超過10,則無法完整印出該陣列內容。
針對上述問題的解法,C++ 在訂出reference這個概念後,array也可以用以下來代替:

此一reference的技巧,在於限定傳入的陣列大小只有10,降低了使用上的風險。
其中,傳入的參數int (&arr)[10] 表示傳入一個reference,其reference到具有10個int元素的陣列
若不加入括號的話:int &arr[10]表示傳入一個長度為10的陣列,每一個元素型態皆為int &
不過,如此作法卻大大降低了可用性。

因此,如何管理好陣列大小,便成為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根據C/C++ Primer 4/e 提出常用的解法有三:
1. 函式另外傳入兩個指標,分別指向陣列開頭以及陣列結尾。
2. 如1.所述,不同的是,將原本指到陣列結尾的指標轉而指向陣列結尾的下一個。
3. 函式須指明給定陣列的明確長度。
但是,此方法在實用性上略顯不足,難道沒有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嗎?

我們可以利用C++的template來幫我們實現這個方案。

上述程式碼,利用樣板特化的技巧,讓函式不用帶入陣列大小,便可透過樣板參數幫我們自動得知陣列大小,以利函式功能的撰寫。
因此,舉一反三,我們可以藉此程式碼推廣至二維陣列,範例程式碼如下:

因此,對於陣列的參數傳遞,我們可以利用樣板的功能來幫我順利達成。似乎一切在這邊有了完整的解答。:)
Reference

C++ Primer 中文版 4/e page. 110 , 240~241, 632~633.
(原創) array傳進function該怎麼寫才好? (C/C++) (C) 推薦閱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C++, 程式設計.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