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Google Cloud Storage 來囉!

Google Cloud Storage 開始試營運囉。什麼是Google Cloud Storage?
Google Cloud Storage提供雲端儲存服務,具備RESTful (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功能,根據”REST and RESTfull web service“這篇文章的說明,對RESTful做了以下闡釋:

REST 把軟體視為 “資源”(Resource),以 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定位資源所在處。資源的使用者則藉由 HTTP 協定中所定義的”方法”(method)操作資源。REST 所稱的軟體,其實是資料與資料處理方法的包裝,也就是 OOP 中的 “個體”、”物件”。同時在 HTTP 中,也定義了四種基本方法,即 GET, POST, PUT, DELETE。以上四種基本方法大致上對應了四種資料處理動作,即 Create, Read, Update, Delete (CRUD)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看看原文解釋

Google Cloud Storage 服務提供了以下幾種特性:

  1. 快速、高延展性與高可靠度的物件儲存服務
    1. 所有資料皆複製好幾份到Google雲端資料中心
    2. 讀寫同步
    3. 物件大小可達TB等級,支援可恢復性的上傳、下載以及Range-GET。
    4. Domain-scoped bucket命名空間
  2. 簡單、彈性 、具驗證以及共享能力
    1. 支援  OAuth 2.0 驗證
    2. 可驗證的Web下載能力
    3. 個別的、專案等級或是群組等級的控制存取

那麼,要怎麼樣才可以開發Google Cloud Storage呢?你只要:

  1. 擁有Google帳號,並且有存取Cloud Storage的能力
  2. 安裝Python 2.6或2.7
  3. 安裝最新版的GSUtil 工具
付費方式則根據儲存資料大小、網路流量大小、Request(GET, POST, PUT, HEAD)等需求,有不同的計價方式,詳細請參考官網頁面

而Google官方則提供免費試用版本,直到2012年6月30日以前申請,你可以得到:
  • 5 GB of storage
  • 25 GB of download data (20 GB to Americas and EMEA*; 5 GB to Asia-Pacific)
  • 25 GB of upload data (20 GB to Americas and EMEA*; 5 GB to Asia-Pacific)
  • 30,000 GET, HEAD requests
  • 3,000 PUT, POST, GET bucket**, GET service** requests

這樣看起來,收費方式跟Amazon S3, Windows Azure等差不多耶。不過,因為是全球知名的Google做的,品質應該不差吧。 (它背後有強大的Google App Engine啊XD)


參考資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3C產品, Python, 程式設計, 網路, 網頁撰寫, 資工, 雲端運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