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症造成的一些問題

在找一些研究素材時,湊巧找到的一篇文章。內容蠻容易閱讀的,就隨手翻譯了一下。
原文出自:http://thestar.com.my/news/story.asp?file=/2012/2/12/nation/10723793&sec=nation

五名年輕人坐在桌子旁喝飲料,但彼此並無交談。相反地,他們的眼睛各自緊盯著手機,上網瀏覽或用手指頭在文字訊息間滑動。
這是智慧型手機成癮症,而且此類症狀已成現今主要問題。
許多父母常常抱怨自從讓他們小孩拿智慧型手機後,小孩花在手機上的心思比他們還要多。
同時,很多配偶也常在抱怨他們的另一半自從有了手機,就像是走丟了一樣。
MCA 公共服務與訴怨部門的主任Datuk Seri Michael Chong表示,他已經接獲許多因智慧型手機成癮而導致婚姻觸礁的案例。
「很多女士找我尋求第三方協助」,他說。
Chong接著說:「大部分女士發現她們的伴侶花很多時間在手機上,並頻繁地確認其他女人傳來的簡訊與電子郵件。」
此外,此一現象還造成其他問題。許多整天使用智慧型手機在打字、線上聊天的小孩,可能無法好好處理現實生活。另外,這也涉及了健康議題。
根據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截至2010年九月底止,智慧型手機服務的訂閱數,已從兩千八百多萬,成長至三千三百多萬。
此份報告還指出,樂於使用一支手機的人占了71.5%,使用兩支手機的人占了23.9%,而使用超過兩支手機的人則占了4.6%
臨床心理學家Serena Sinniah說,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且整天泡在上面的App,易造成朋友或是愛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失調。
她說:「當你全神貫注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可能會透露給你身旁的人一個訊息:『他們對你來說似乎沒那麼重要』。」這也會讓你停止使用肢體語言,進而導致溝通失敗。
Serena說,青少年傾向使用文字訊息來跟他們的父母談論一些敏感議題,此舉讓他們感到輕鬆。她進一步說,智慧型手機在這案例中,是個用來幫助青少年辨別他們的個體與狀態的社交工具。
然而,她進一步說,「因為花太少時間在培養人際關係與面對面交談,使得這層社群網路變得沒那麼穩固」。
「這或許會導致缺乏危機感與自我控制的敏感度,而且青少年或許無法學到如何有效處理現實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Serena說道。
「而這會造成在他們邁入成人時期,社交技能下降。」她說。
家庭關係顧問Yvonne Lee說,頻繁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因為時常花太多時間關注在虛擬世界中,反而易導致與愛人之間關係破滅的風險。
「若你時常花時間用你的手機在打字、打電話,你身旁的人或許會感到不舒服,因為你花時間在跟電話那一頭的人聯繫,而不是在跟他()談話」,她說。
Lee說,時常掛在智慧型手機的父母,或許也無法處理他們家庭的問題,反而在傳訊跟線上聊天會讓他們感到舒適,而不處理他們的伴侶甚至是小孩的事務。
「妥善安排時間在你愛的人身上。當你身旁有親友在場時,若有人試圖透過手機與你聯繫,你可以稍後再跟他聯絡。」,她說。
Lee說,她諮詢過一位女士, 該女士當時的另一半正與其他女子糾纏不清。「當一些人家庭不睦時,藉由智慧型手機與他人線上聊天,容易對他感到舒適。」她進一步說:「但是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易導致感情問題。」
這些線上的愛慕之情,會導致他()的配偶,認為有其他人比他()更了解其另一半。她說。
同時,眼科醫學顧問Wong Jun Shyan博士指出,花太多時間注視在智慧型手機上亦造成眼壓上升。
他補充說明:「我們通常會把手機拿得比我們看書時還要近。因此,眼睛瞪久了易使眼睛缺乏水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