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are SCI, SCIE, EI, and SSCI ?

由1958年 Eugene Garfield博士在約翰霍金森醫學院的醫學圖書館進行檢索課題的研究,在當時他體認到科學評論性文章的重要性,於是特別思考著如何將科學評論編入索引,找出一種能將它們納入其中的結構體系,以求讓研究員能快速而準確地找出需要參考的科學評論。

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 科研機構被SCI收錄的論文總量,反映出整個學術團體的研究水平、尤其是基礎研究的水平;個人的論文被SCI收錄的數量及被引用次數,反映出個人的研究能力與學術水平。ISI每年還出版JCR(期刊引用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對包括SCI收錄的3500種期刊在內的4700種期刊之間的引用和被引用資料進行統計、運算,並針對每種期刊定義了影響因數(Impact Factor)等指數加以報導。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由於早年的SCI是以光碟發送的,可收錄約5,000多本期刊標題,但是到了1997年改為Web版以後,總量達到7,000多種。而發行的版本也從光碟改為Web,也就是現在的SCIE。而國科會在審查資料認定時,也是建議到Web of Science查詢。

EI or EV(Engineering Village):(原名 EI Village,2007年改名為 Engineering Village,簡稱 EV)為美國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簡稱  EI)建置之網際網路工程資訊服務系統,從單一介面查詢各類工程相關資訊,內容包括:Compendex、INSPEC、NTIS、GeoBASE、Referex Engineering、CRC ENGnetBASE 等工程相關資料庫。

SSCI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為美國科學情報研究所(ISI)建立的綜合性社科文獻資料庫,涉及經濟、法律、管理、心理學、區域研究、社會學、資訊科學等。收錄50個語種的1700多種重要的國際性期刊,累計約350萬條記錄。

 

Q&A

1. Q: 如何查詢SCI, SCIE, EI(EV), SSCI?

A:到JCR查詢SCI, EI, SSCI。

2. Q: 有沒有可能期刊同時被SCI, EI收錄?

A: 有。

 

Reference

  1. 查詢期刊是否SCI or EI
  2. 國外期刊的分辨
  3. SCI與EI簡介 (PDF)
  4. 什麼是SCI、SSCI、EI
  5. SCI SSCI AHCI EI TSSCI JCR 指標性資料庫收錄期刊清單
  6. SCI與SCIE熟優熟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術, 學術研究, 資工.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