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五)10:00 青年反國光記者會:「永續溼地還是國光石化?台灣的選擇是什 麼?」

各位關心國光石化的朋友們:

對於這幾天的國光石化爭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的夥伴持續透過投書,擺脫政治口水仗,明天4/8(五)早上10,也將在凱道與公園路口的台北賓館召開「永續溼地還是國光石化?台灣的選擇是什麼?」記者會,敬請大家幫忙宣傳與到場聲援。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敬上

 

———————————————————————————–

 

以下是青年反國光聯盟最近的兩篇投書


石化不可靠 濕地更重要
2011-04-07
聯合報

 

周秀樺/大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彰縣溪湖)
吳佳玲/大學生、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成員(雲縣東勢)

 

國光石化設廠雖然爭議多年,但近日三位有意角逐總統的參選人接連造訪彰化,頓使議題成為「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我們肯定他們關心環境、傾聽民意的態度。

 

然而,濕地不能僅淪為總統大選的口水戰場。國光石化並非如輿論所稱,僅是環保與發展的古老衝突而已,其揭示的危機遠比想像的更為嚴峻:全球高油價與缺水年代即將來臨,國光石化是否真比濕地更能陪伴我們走向未來?

 

綜合各方研究顯示,石油在近期即將達到產量的最高點,在產量無法提升的限制下,世界油價只會持續走高。主張石化業能振興台灣產業的論者,多半活在上世紀的低油價舊夢中,導致國光石化為台灣許諾的未來如海市蜃樓,看似美麗卻實不可得。

 

除了石油原料缺乏的危機,國光石化耗水甚鉅,亦不足為台灣永續發展之路。在彰雲地層下陷區興建高耗水工業,其增加的成本必將耗光國光石化所能帶來的些許利潤。

 

在高油價與水資源缺乏的背景下,更顯自然濕地才是永續經濟的堅實基礎。南彰化海岸從漢寶溼地一直到芳苑、大城海岸,串連成綿密的濕地網絡,孕育了豐富生命萬物。廣大的潮間泥灘地提供水鳥的食物來源,更提供淺海養殖漁撈產業環境,也對微氣候調節更有助益。

 

作為即將肩扛高油價危機的青年世代,我們呼籲:依賴進口原油支撐的石化產業不足依恃,濕地保育與農漁永續才是我們的未來,莫讓眼前小利,毀了世代子孫的未來。

 

(原文刊登於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網站 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07.html)

 

 

溼地、石化廠 無法並存
2011-04-06
中國時報
姚量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代表)
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馬總統走訪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溼地」,指示內政部研擬將大城溼地列入國家保護,但到底要保留溼地、不蓋國光石化?還是要續蓋?亦或盤算總統大選,先承諾保留大城溼地,等到選後再興建國光石化?馬總統始終不願意給社會一個明確答案。

 

這一年多來社會各界串連反國光石化,近日馬總統在民間舉辦的反國光石化餐會後表示,「溼地與石化要分開處理,兩者可以分割考慮」。尤其,從馬政府過往的決策案例,台北二○二兵工廠溼地僅是部分保留;大埔農民抗爭過後,竹南科技園區仍維持續建;中科四期廢水案更令人驚愕,未來是在濁水溪口直接排放有毒廢水。馬政府一路走來的決策原則都是「兩邊討好,創造雙贏」;但事實上是「兩者並存,全盤皆輸」。

 

我們擔憂,馬政府可能做出保留「部分」溼地,但事實上,國光石化仍照常興建,這將造成在地居民生計、全國人民健康、台灣環境三輸的決策。我們要告訴馬總統,溼地與石化業無法並存,唯有國光石化撤案,溼地才有未來!彰化、雲林是台灣的重要糧倉,無法再承受多一座石油煉解廠,馬總統必須在「國光石化」與「溼地糧倉」間做出對人民最有利選擇。

 

(原文刊登於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網站 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06.html)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